先楫半导体发布国产超高性能RISC-V微控制器

首页    会员速递    先楫半导体发布国产超高性能RISC-V微控制器

来源:先楫半导体

 

上海先楫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发布了全新的高性能实时RISC-V微控制器HPM6000系列。该系列旗舰产品HPM6750采用双RISC-V内核,主频高达800MHz ,凭借先楫半导体的创新总线架构、高效的L1缓存和本地存储器, 创下了MCU高于9000 CoreMark™和4500以上 的DMIPS性能新记录,为边缘计算的应用提供了极大的算力。

谈到此次发布的产品,先楫半导体CTO赵建斌说:”我们首先要感谢的是公司团队夜以继日的努力,团队在短短八个月内就完成流片,并且首次流片即可量产,这充分展示了先楫团队顶尖的技术实力和突出的拼搏精神。”谈到产品时,赵建斌用“创新、跨越”来形容这一款芯片:“全新的芯片系统架构定义、全新CPU内核、大量自主创新的IP设计,以及完整的配套生态,打造出了高性能的国产MCU系列,使我们的客户可以在不必增加成本和功耗的前提下,满足更高效的工业控制,更丰富的显示功能和更强大的数据处理要求。”

HPM6000全系列产品支持双精度浮点运算及强大的DSP扩展,内置2MB SRAM,并提供了丰富的多媒体功能,马达控制模块和通讯接口。HPM6000系列的多媒体模块包括硬件图形加速,双摄像头,可支持高达1366X768, 60FPS的LCD显示, 以及多路语音和数字麦克风接口。马达控制模块包括多个高速和高精度的模数转换器(ADC),多组纳秒级高分辨率PWM及模拟比较器等; 通讯接口包括了两个千兆实时以太网,支持IEEE1588,两个内置PHY的高速USB,四路CAN-FD及丰富的UART,SPI,I2C。在安全方面,HPM6000 系列微控制器提供安全启动保证了启动代码不可篡改,防止软件恶意代码克隆及非法代码执行;集成 AES-128/256、SHA-1/256 加速引擎,支持密钥管理和保护;ROM 集成 Flash loader,支持代码加密烧写和升级。HPM6000产品系列范围宽广,包括多核HPM6750及单核HPM6450选项,及入门级的HPM6120版本。

张江高科总经理何大军在谈到先楫半导体此次发布通用MCU产品的意义时表示:“首先祝贺先楫半导体HPM6000芯片的成功发布,很高兴看到成立于张江的初创公司设计出国际领先水平的芯片产品。先楫半导体这款新产品填补了中国在高端MCU领域的空白,为建立国产替代、自主可控、性能安全的RISC-V计算平台作出了贡献。张江科学城正重点布局集成电路设计产业,以设计为引领带动全产业链发展,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的创新核,旨在建设成为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。”

先楫半导体也为开发者提供了完备的生态系统,包括一个基于VS CODE框架的免费集成开发环境HPM Studio,以及PC端图形界面的SoC资源配置工具。先楫半导体还将提供基于BSD许可证的SDK,其中包含了底层驱动、中间件和RTOS, 例如littlevgl, lwIP, TinyUSB, FreeRTOS等。以上所有官方软件产品都将开源。配以高性价比的评估板,先楫半导体将会与RISC-V社区的其他伙伴合作,为打造更好的RISC-V生态作出贡献。

 

关于先楫:
上海先楫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6月,公司总部坐落在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,致力于高性能MCU芯片、及嵌入式解决方案的开发,产品覆盖微控制器、微处理器和周边芯片,以及配套的开发工具和生态系统。2021年10月,先楫半导体完成了近亿元Pre-A轮融资。

 

 

 

2021年11月24日 14:00
浏览量:0
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