观点 | RISC-V在过去一年发展迅猛

首页    产业新闻    观点 | RISC-V在过去一年发展迅猛

来源: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(ID:icbank)编译自「RISC-V.ORG」

 

近日,RISC-V International CE0 Calista Redmond在一篇新闻稿中强调,过去的一年,RISC-V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和势头。她进一步指出,过去一年中。从嵌入式到企业的整个计算领域,我们都看到RISC-V内核,SoC,开发板,软件和工具在市场上的增长势头。”

 

“我们为我们不断增长的全球成员资格感到自豪,该成员数目在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上,达到了1,000个成员,其中包括222个组织。”Calista Redmond表示。

 

新闻稿进一步指出,2020年,RISC-V继续专注于推动标准和技术可交付成果的进展和。3月,RISC-V处理器跟踪任务组批准了处理器跟踪规范,这是一种新的标准跟踪编码器算法,它使工程师和开发人员可以逐步查看确切的内核指令。

 

RISC-V技术指导委员会(TSC)专注于实施组织治理实践以提高透明度。RISC-V体系结构测试工作组发起了一个兼容性框架并进行了测试,以帮助开发人员确保其解决方案符合规范。

 

此外,RISC-V International和安全数字服务和设备的标准组织GlobalPlatform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,以帮助加快开放标准的开发,这些标准简化了硬件开发人员的安全设计并增强了物联网(IoT)设备和处理器的安全性。

 

据新闻稿介绍,RISC-V有望在2021年第一季度对其Vector, Bit Manipulation, Scalar Cryptography, Packed SIMD, Secure PMP 和Virtual Memory extensions进行公开审查。RISC-V还创建了一个安全响应流程,以更好地响应潜在的安全问题,并采用创新的密码学扩展来增强安全部署中的性能。

 

RISC-V International还与16个不同的地区和行业组织建立了联盟,以确保跨越所有边界和利益进行协作。其中三个项目已经启动,其中包括:中国科学院和PLCT实验室正在研究低级虚拟机(LLVM)和GNU编译器集合(GCC)项目,以获取 unprivileged instructions;Shakti和IIT Madras正在进行 unprivileged instructions的体系结构测试;RISC-V International开放源实验室(RIOS Lab)则正在针对unprivileged instructions进行正式模型和体系结构测试。

 

2020年6月,RISC-V International任命Mark Himelstein为CTO,与RISC-V技术社区合作,以理解,定义和领导从ISA扩展到软件以及从嵌入式到高性能计算(HPC)的战略要务。该组织还任命Kim McMahon为市场营销总监,进一步扩大其领导团队,以提高RISC-V的知名度并扩大成员社区不断发展的行业势头。RISC-V International还在今年宣布了RISC-V一级宣传大使。大使是来自世界各地的RISC-V技术专家,他们与RISC-V共同致力于使世界各地的工程师参加技术论坛。

 

Himelstein说:“ RISC-V一直专注于批准扩展,发现和解决机遇与差距,以及在整个市场上扩大合作与发展以增强社区和对RISC-V资源的访问。2020年,我们扩大了技术小组的数量,组建了新的联盟,并推出了新的教育计划来帮助实现此目标,并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加倍努力,以帮助推动RISC-V的批量部署。”

 

苏黎世– 2020年12月8日– RISC-V International,一家由其成员控制,旨在推动采用和实施自由和开放的RISC-V指令集体系结构(ISA)的非营利性公司,突显了该组织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之年在RISC-V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官Calista Redmond今天在2020年12月8日至10日举行的RISC-V峰会上的主题演讲中。今年RISC-V International在技术交付品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,推出了新的教育计划,扩大了领导团队和成员基础,并且继续得到了广泛的商业采用。

 

RISC-V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和势头。今年,我们的技术社区在50多个技术和特殊兴趣小组中增长了66%,达到2300多个个人。从嵌入式到企业的整个计算领域,我们都看到RISC-V内核,SoC,开发板,软件和工具在市场上的增长势头。” “我们为我们不断增长的全球成员资格感到自豪,该成员数目在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上,达到了1,000个成员,其中包括222个组织。”

 

2020年,RISC-V继续专注于推动标准和技术可交付成果的进展和关闭。3月,RISC-V处理器跟踪任务组批准了处理器跟踪规范,这是一种新的标准跟踪编码器算法,它使工程师和开发人员可以逐步查看确切的内核指令。RISC-V技术指导委员会(TSC)专注于实施组织治理实践以提高透明度。RISC-V体系结构测试工作组发起了一个兼容性框架并进行了测试,以帮助开发人员确保其解决方案符合规范。此外,RISC-V International和GlobalPlatform是安全数字服务和设备的标准,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,以帮助加快开放标准的开发,这些标准简化了硬件开发人员的安全设计并增强了物联网(IoT)设备和处理器的安全性。RISC-V有望在2021年第一季度对我们的矢量,位处理,标量密码,打包SIMD,安全PMP和虚拟内存扩展进行公开审查。RISC-V还创建了一个安全响应流程,以更好地响应潜在的安全问题,并采用创新的密码学扩展来增强安全部署中的性能。

 

RISC-V International与16个不同的地区和行业组织建立了联盟,以确保跨越所有边界和利益进行协作。其中三个项目已经启动,其中包括:中国科学院和PLCT实验室正在研究低级虚拟机(LLVM)和GNU编译器集合(GCC)项目,以获取无特权的指令;Shakti和IIT Madras正在进行无特权指令的体系结构测试;RISC-V国际开放源实验室(RIOS Lab)正在针对特权指令进行正式模型和体系结构测试。

 

2020年6月,RISC-V International任命Mark Himelstein为CTO,与RISC-V技术社区合作,以理解,定义和领导从ISA扩展到软件以及从嵌入式到高性能计算(HPC)的战略要务,所有成员均考虑到利益。该组织任命Kim McMahon为市场营销总监,进一步扩大了其领导团队,以提高RISC-V的知名度并扩大成员社区不断发展的行业势头。RISC-V International还在今年宣布了头等舱RISC-V大使。大使是来自世界各地的RISC-V技术专家,他们与RISC-V共同致力于使世界各地的工程师参加技术论坛。

 

Himelstein说:“ RISC-V一直专注于批准扩展,发现和解决机遇与差距,以及在整个市场上扩大合作与发展以增强社区和对RISC-V资源的访问。2020年,我们扩大了技术小组的数量,组建了新的联盟,并推出了新的教育计划来帮助实现此目标,并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加倍努力,以帮助推动RISC-V的批量部署。”

 

RISC-V International已推出了三个新的学习计划,包括RISC-V培训合作伙伴计划,在线学习和大学联盟,以扩展RISC-V知识的广度和范围,为广大受众提供教与学,参与的机会社区在健康生态系统所需的关键领域获得专业知识。最近发布的课程之一是想象大学计划(IUP)课程“ RVfpga:了解计算机体系结构”。该课程目前以英语提供,并将于2021年初提供中文版本。对RISC-V感兴趣的学生和开发人员还可以查看30多种教育课程 RISC-V提供的信息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和其他教育提供者。

 

今年,RISC-V社区继续为RISC-V项目做出贡献,一起协作并将RISC-V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商业化。RISC-V还推出了RISC-V Exchange,它具有124多个RISC-V内核,SoC和开发板以及129个RISC-V软件应用程序和工具。

 

2020年采用RISC-V的著名例子:

 

阿里巴巴发布了其RV64GCV内核,该内核将用于其针对云和边缘服务器的Xuantie 910处理器。

Andes发布了新的超标量多核处理器和具有Level-2(L2)缓存控制器的处理器。

BBC Learning和Tynker发布了BBC Doctor Who HiFive Inventor。

Bluespec公司推出了RISC-V Explorer,这是一种快速、免费、准确的评估RISC-V内核的方法。

CHIPS联盟宣布对SweRV Core EH2和SweRV Core EL2进行了新的增强。

C-DAC选择Valtrix STING进行RISC-V微处理器的设计验证。

Codasip发布了三个新的RISC-V应用处理器内核,它们提供了多核和SIMD功能。

De-RISC开发了其De-RISC MPSoC平台和性能监控单元的第一个版本,这是其为航空航天市场创建RISC-V平台的努力的一部分。

Esperanto Technologies推出了一种加速器芯片,用于采用1000多个RISC-V内核的大规模机器学习应用。

乐鑫推出了具有成本效益的微控制器,具有Wi-Fi和Bluetooth LE 5.0连接功能,可用于安全的IoT应用。

GreenWaves Technologies宣布了其超低功耗GAP9音频平台,该平台可实现场景感知的主动降噪和基于神经网络的降噪。

Huami发布了用于生物识别可穿戴设备的新型AI芯片。

IAR Systems与GigaDevice合作,为GigaDevice的基于RISC-V的微控制器提供了强大的开发工具。

IAR Systems和SiFive增强了对IAR Embedded Workbench中SiFive Insight解决方案的支持,从而为RISC-V社区带来了领先的调试和跟踪功能。

Imagination Technologies与RIOS Lab合作,使RIOS Lab能够为RISC-V单板计算机构建完整的开发平台和开源生态系统。

Imperas Software首次推出了带有UVM封装的参考模型,用于RISC-V验证。

Lynred和GreenWaves Technologies合作开发了一个新的“Occupancy Management Reference Platform ”。

MEEP开发了Coyote,这是一种性能建模工具,旨在为具有多级内存层次结构的多核RISC-V系统提供执行驱动的仿真环境。

Menta和Andes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,从而可以为ISA扩展重新配置硬件。

Mentor与Imperas合作进行了RISC-V核心RTL覆盖率驱动的设计验证分析。

Microchip Technology宣布推出基于RISC-V的SoC FPGA开发套件,以加速客户设计在各个行业的部署和商业采用。

Micro Magic,Inc.推出了一种64位RISC-V内核,该内核在1.1V电压下可达到5GHz和13,000个CoreMark。

NeuLinker选择了Codasip的Bk5内核和Codasip Studio定制工具集作为其安全性和AI支持解决方案。

OneSpin宣布将为德国政府的ZuSE-Scale4Edge项目贡献其处理器完整性解决方案,以确保边缘计算处理器的完整性。

OpenHW集团实施了Imperas RISC-V参考模型,以对开源CORE-V处理器IP内核进行覆盖范围验证。

PINE64推出了与Pinecil TS100兼容的soldering iron.。

SiFive推出了HiFive Unmatched!!使开发人员轻松构建RISC-V PC。

SYSGO和Cobham Gaisler宣布了一项合作,以交付SYSGO基于虚拟机管理程序的实时操作系统PikeOS,并将其移植到Cobham Gaisler的IP内核NOEL-V和LEON上。

Telink半导体宣布推出其TLSR9r SoC系列产品,用于无线音频,可穿戴设备和其他尖端IoT应用。

欧洲处理器计划最终确定了其RISC-V加速器体系结构的第一个版本,称为EPAC。

Think Silicon推出了适用于AI-Vision和图形任务的新推理微GPU架构。

中国科学院大学(UCAS)开发了NutShell,这是一种64位SoC,工作频率高达200MHz,可以运行Linux。

zGlue与Antmicro和Google合作开展了开放芯片计划,以创建一个更加开放和协作的ASIC设计生态系统。

 

2020年12月18日 14:00
浏览量:0
收藏